close

 (本台記者/陳郁婷) 

  由宜蘭縣領袖發展協會主辦的「整個利澤老街都是我的展覽館」系列活動,將青年活力注入寂靜老街,於11月21日早上開幕活動開始,將展開一整天在利澤老街上的體驗日。上午將體驗科技結合在地文化的「GPS尋寶趣」,帶領民眾走踏利澤社區,而下午將有老街及「走尪文化主題館」的導覽活動、無獨有偶劇團的DIY工作坊、利澤簡民家館的「喝咖啡聽故事」,晚間將在利澤戲院前架起露天電影院,邀請外地遊客與在地民眾共同感受昔日的美好時光。

宜蘭第二老的老街 曾經繁榮一時

  利澤老街是宜蘭第二條歷史悠久的老街,曾經因為港口貿易而有繁榮的貿易商街,其繁華的榮景更可從佇立在街上的利澤戲院窺知一二。直至1980年代因為冬山河的截彎取直,加上往來羅東鎮的交通便利,使得利澤老街的青壯年人口流失,逐漸成為寂靜沒落的老街。

青年進入社區 用創意與熱情活絡老街

  宜蘭縣領袖發展協會自今年2月進入利澤老街後,以青年的專才發揮所長,在街上的三連棟鐵門上繪製無形文化資產「走尪」的這項民俗文化活動,活潑可愛的畫風也吸引民眾拍照留念。此外,也策辦了「走尪文化主題館」,以有限的資源嘗試將「走尪」的意涵予以展示。長期與利澤老街的在地居民互動,青年人的加入讓寂靜老街增添些許活力,偶在假日之時,協會的成員也會在街上進行國樂、走繩的演出,用青年人的創意與熱情活絡老街。

大家一起跳早操.jpg 

社區尋寶趣活動 吃喝玩樂應有盡有

  由宜蘭縣領袖發展協會主辦的「整個利澤老街都是我的展覽館」系列活動,藉由GPS定位的APP,將帶領外地遊客體驗利澤的豐富歷史文化,利用團隊合作尋寶的模式,走踏利澤老街的角落。此外, 與在地駐村的「無獨有偶劇團」共同合作,辦理「給我一杯下午茶的美好-偶戲DIY」活動,也將參觀利生醫院中的偶劇展覽館。

  而了解利澤老街的歷史文化也是本活動的重頭戲,結合在地二十年的社造組織「宜蘭縣利澤簡文教促進會」,在下午將進行詳盡的老街導覽,讓前來體驗活動的民眾能夠更了解地方發展。

  晚間,將在「利澤戲院」旁架起露天電影院,在品嘗在地特產「炒花生」、「五結鴨賞」的同時,也感受昔日「溪南的約會聖地」之氣氛。

  「整個利澤老街都是我的展覽館」活動,在上線宣傳的第一個晚上就報名額滿,為此,協會也特別擴大辦理此活動,當天將吸引超過百人以上的民眾前來,一起創造利澤老街的新故事。

2.jpg 

期許利澤老街的美好 重新展現在世人面前

  宜蘭縣領袖發展協會的理事長,同時也是縣議員的黃適超表示,青年是改變社會的重要力量,記憶中的利澤老街是個熱鬧繁華的地方,但是在大環境的變動之下,這個記憶逐漸被埋沒了,很高興有青年願意投入自己的熱情與創意,慢慢將利澤老街的美好重新展現在世人面前。

S__4431877.jpg 

(晚間在利澤戲院前來一場露天電影院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正聲宜蘭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